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什麼樣的人會是一個好的臣服者 (Sub/M)?

什麼樣的人會是一個好的主人 (Dom/S)之後,再度嘗試翻譯了Will所寫的有關好的伴侶所具特質的系列文。謹獻給各位Dom/S 的大大,我可沒有獨厚 sub/M哦~
加註:我個人在翻譯的過程中,認為Will提到的某幾項特質其實並非那麼不可或缺,讀來更像是他個人的要求,遂予以刪除。然而作為一個譯者,擅自增修原文其實並不是什麼值得推崇的行為。稍後校閱的時候會再編譯補上,再煩請各位提供意見。
再加註:這篇的前言尚未譯出,待補。

一個好的sub具備的特質

意志堅定。
一個我熟識的Dom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是:一個好的sub是外柔內剛的。追根究柢,一個sub必須要有堅強完整的心智,才能深刻而持續的奉獻自己的身心,並且保持忠誠堅定不移。

發自內心享受愉虐活動。
雖然我可以為了他忍耐xxx…乍聽之下似乎是很棒的sub特質,但是一段關係中的被動方如果不能樂在其中(不管是調教過程中或調教結束後),最終只會將雙方的熱情和身心能量被消磨殆盡。

擁有一些非關愉虐的共同嗜好。
共築D/s 關係的兩人之間必須要有一定的香草戀愛成分;沒有任何一對伴侶可以每分每秒都處在調教與愉虐的互動模式中。以我自己來說,我熱愛國標舞,並且每個禮拜會參加兩次partner dancing (譯註:通常指與異性同跳的社交舞);如果我的伴侶對此興趣缺缺,我就會覺得她並不是真的了解我。

觀察力與好奇心。
這可以說是sub的必備特質-- 因為她必須學習讀懂她的Dom,學會自發性的回應Dom的需求與目標,以及在任何(雙方事前同意)的情境下服從。

自我改進的慾望與動力。
一個Dom會希望在sub身上看到知錯能改的態度,無論這個錯是大是小。對我來說,如果我給我的sub一些改進的建議,我希望聽到的回應是:了解,謝謝你跟我說!而非漠不關心或反擊抗辯。然而,Dom也不應期待sub在一夜之間脫胎換骨--改變都是需要練習的。

懂得適時表達肯定與感激。
在經歷過一段時間的調教後,許多Dom偶爾會陷入一種俗稱"Dom的罪惡感"的矛盾心理狀態;這時候Sub就需要適時的表達對Dom的肯定與信任,用正面的回饋讓Dom知道你喜歡並享受他給予你的一切。

明確的感情界線(emotional boundaries)。
她不輕易被觸怒或被人操縱,也不會被旁人的風言風語打擊的自信全失。她懂得定義並保持各種人際關係中的感情界線--包括家人同事朋友與戀人。儘管D/s關係的其中一大重點就在於解除Dom sub 之間原本存在的界線,但一個sub 無論何時都必須在感情中保持理智,這樣當她的Dom做出某些倒行逆施的言行舉止時,她才有能力分辨自己的Dom是否是因為壓力或誤會才會如此。(閱讀更多:D/s 關係中的感情糾紛

在適當的時間點說不的能力。
每一個Dom都有失控的可能;當Dom下達荒謬或極不恰當的指令時,一個理智的sub要懂得判斷並拒絕這些指令,或至少給予對方改進的建議。

自尊心。
一個心態健康的人儘管可能會對自己有所懷疑,但基本上他/她至少應該認知到自己有哪些優點與特長。儘管Dom可以幫助sub重建自尊,但一個發自內心認為自己卑微而一無是處的人是不能勝任sub的角色的。
(然而,無論是在香草圈子或是BDSM圈,很多女性都受低自尊/缺乏自尊的問題所苦。這又是另外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抗壓性。
在面對壓力(無論是工作上/情緒上/調教中的壓力)時還能保持冷靜沉著的能力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當然,每個人的抗壓性程度不一,但是能在壓力環境下理性溝通的能力在一段D/s關係中絕對如虎添翼。

享受某種具挑戰性的運動。
儘管並非必要,但規律的運動習慣不僅能讓sub對自己的身體存有一定的了解與掌握,還能幫助她提昇身體的柔韌度與肌耐力--這些能力會在比較激烈的SM情境中派上用場!任何能讓她活動身體又樂在其中的運動都是好運動--這包括瑜珈游泳跳舞慢跑整理院子適她的情況而定。

不耗費大量精力在消耗性的活動上。
我認為在愉虐活動之外,Dom sub 應該一起進行一些具挑戰性而富創意的活動來增進感情,而非單只是從事一般的娛樂活動--諸如逛街,吃飯,看電影之類。一個sub也不應該放任自己耽溺於任何過度的消費與娛樂活動中。

不會先入為主的設定自己的禁忌。
她不會先入為主的認定某個事物/某項行為是噁心變態的。這並不是要sub對於Dom說的每件事都來者不拒,而是要她保持心態開放,容許Dom探索她原先設下的界線。高難度的調教項目需要被動方心智堅定,而這是需要時間來建立的。

相近的人生目標。
有些sub希望自己的世界圍繞著Dom運作,也有些sub具有學業或事業上的野心;她們不會為了Dom的要求就放棄個人的生涯規劃。如果你的目標是建立一段長期而穩定的 D/s 關係,你必須確認雙方對於這段關係的想法是相近的;一個以事業為重,而把D/s關係當作調劑的sub可能就不適合與一個全天候24小時都希望能使喚對方的Dom共結連理。

不相關的特質

外向或內向人格。
一個sub在生活中是否外向積極和她作為sub的資質並不相關。我自己偏內向,而我曾擁有過性格相對外向與相對內向的伴侶,而她們都是使我成長的絕佳對象。不過,我傾向認為一個喜歡熱鬧的人可能較不適合與一個只有在獨處環境下才能放鬆發揮的人在一起。

能否享受疼痛與羞辱。
許多sub並不享受痛楚與羞辱本身,但她們可以心甘情願地承受這些--最終學會為了服務主人的需要而主動渴望疼痛或羞辱。有些sub完全無法耐痛,但一個Dom可以透過許多其他手段來達到調教sub的目的;疼痛絕非唯一建立紀律與權威的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